商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

发布者:MBA教育项目  时间:2018-12-25

2018年12月16日,国内首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论坛”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指导,长三角经管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筹)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华东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社会经济重点实验室、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城市与区域分析实验室承办,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吴玉鸣副院长主持了论坛开幕式。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阎海峰院长、华东理工大学教务处刘金库副处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任晓阳副组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李海龙副秘书长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1545113990402087154.jpg
阎海峰致辞

1545114005925005434.jpg
刘金库致辞

1545114013986029824.jpg
任晓阳致辞

1545114020146044820.jpg
李海龙致辞

1545114041803041264.jpg

 吴玉鸣主持开幕式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安徽大学、南京财经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商学院、常州大学、南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嘉兴学院、合肥工业大学17所长三角地区高校和厦门大学、武汉大学、广东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其他高校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教师代表及百智享、ESRI、华通人、和信创天、万得、国泰安、谐桐科技等公司领导参加了论坛。

开幕式上,在参会单位代表的共同见证下,17所高校与百智享公司联合发起成立长三角地区高等院校经济管理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被推选为联席会的首届主任会员单位,商学院阎海峰院长任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复旦大学人文社会科学数据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中心、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南京大学商学院实验中心、南京财经大学实验实践教学管理中心、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信息与实验中心、安徽大学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被推选为副主任委员单位。联席会秘书处设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李英任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副主任谢斐任副秘书长。

1545114051295009551.jpg

长三角经管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成立仪式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经管学科组任晓阳副组长、周红刚秘书长、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李英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国家级经济管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韩景倜主任、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所科学数据中心殷沈琴主任、南京大学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周耿主任,分别以数据科研和实验教学为主题在论坛上做主题发言,分享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实验中心的建设经验。

1545114058026036516.jpg
论坛主题发言

长三角地区高等学校经济管理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是国内首家跨越三省一市行政区域、以经管数据科研和实验教学为主题的高等学校联合会,也是国内经济最发达地区的高校经管类数据与实验中心联合会,对于引领国内经管数据科研和实验教学具有重大的实践价值和里程碑意义。

本次论坛还汇聚了国内一些顶级数据供应服务商(华通人、百智享、万得、国泰安)、软件供应商(ESRI、Alteryx)以及云平台计算与服务商(和信创天、谐桐数据、优网、和蘑菇数据)。长三角高等院校经管数据与实验教学中心联席会的成立,成功搭建了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的校校之间、校企之间、以及地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多方共同探索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的新理念、新方法和新技术,促进数据、技术与知识的共享,推动高校经管科研成果向教学成果转化。

1545114067160096151.jpg
论坛合影

为了开拓经管数据应用视野、研究数据案例开发规范,提升数据案例实验教学能力,商学院于12月15日特地举办了首届经管数据科研与实验教学案例培训班。邀请的业界和学术界专家学者针对9个方面的数据案例专题进行了培训,吸引了国内近30所高校的教师和实验教学研究人员,取得了良好效果。  

1545114075170080188.jpg
培训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