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华理商学院院长阎海峰:通过创新 发展学生核心竞争力

发布者:MPACC项目  时间:2018-09-21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 日前,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做客新华网,和网友分享了自己在高校商学院教育三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对高校商学院教育的思考与见解。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院长阎海峰

商学院应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不断创新实现内涵式发展

“我认为,商学院是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成长发展的。”阎海峰认为,商学院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管理人才。可以说,商学院为企业走向现代管理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有相当一批新一代的创业家接受过商学院教育。还有相当一批商学院的优秀学员通过运用企业经营管理经验来发展和创造带有中国特质的管理知识,为中国企业管理现代化贡献了知识和经验。”

阎海峰表示,国内商学院发展至今,已经进入到了该思考如何探索出能与国际商学院同步发展出新知识,提出有自己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时候。

同时他认为,随着社会对优秀商科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国内商学院数量也在逐渐增多,“MBA项目发展的速度快、规模扩张快带来了商学院内涵发展的不平衡。商学院需要沉淀”。

阎海峰认为,首先在教学的内容上,国内商学院除了引进、消化、传播主要源于西方的近现代管理理论和管理学知识之外,还需要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自身的特征进行调整、提升和完善。发展出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规范的商业学的知识并引入到教育项目中去。

其次,他认为,商学院面临着很多理论和实践挑战,应注重将理论融入实践实际。“管理学科是一门应用学科,不能只为学术而学术。”

他建议,教师们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不要拘泥于传统的教学,自身的定位应从知识的“传授者”转变为学生发展的“促进者”。

他认为,随着现代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以学生为中心,把学生作为知识发展的共同参与者,共同学习发展知识,对于当下的商学院来讲,是一件具有挑战性的事情。

那么,商学院该如何创新?阎海峰认为,商学院作为中国大学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价值取决于能为未来培养出多少优秀的商界人才。商学院在创新过程中,需要坚守“将人才培养作为中心”这个方向不偏离。

三个“回应”直面挑战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变革创新

商学院如何更好地培养人才、创造知识、服务社会?商学院培养的人才应具备怎样的素质?阎海峰认为,商学院应做好三个“回应”:一是回应现代科技对教育提出的挑战,特别是对商学院提出的挑战,培养更加具有创新性的人才;二是回应转型升级发展,培养更多的具有创业精神和创业意识的人才;三是回应在国际上面临的挑战,培养更多的具备国际化视野、熟悉国际商业规则的跨文化经营管理人才。

他介绍说,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变革创新具体体现在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上。

在教学内容上,华理商学院在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中强调科技与商业的融合。商学院发挥理工科大学在科技方面的优势和特色,开发专门模块以供商科学生进行更好地学习,不仅增加了现代科技模块,还开设了智能制造与智慧运营、大数据商务分析等专业方向课程模块。

在教学模式上,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也不断进行探索创新。一方面,从2010年开始,就在人才培养当中引进行动学习(action learning)教学模式,阎海峰解释说,该教学模式以现实企业中遇到的管理问题为出发点,学生将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通过行动学习研讨的方法最终得出一个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通过引导和协助担任“催化师”的角色,学生通过独立地获取信息、发现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实现真正的学以致用,系统地提升综合实战能力,成为现代管理新知识的分享者、发展者和贡献者。

另一方面,为培养学生的跨文化管理能力,学院把国际化作为重要战略之一。据介绍,学院通过采取“请进来”的策略,目前已经与多个国家的大学展开联合办学和互换交流项目。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今年初与罗马尼亚锡比乌大学签署共建中欧国际商学院,这是学院在海外设立的首个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通过引入商学院的MBA项目,将学院的教育资源输出到中东欧国家,为中东欧地区的中资企业和当地企业培养现代商业人才,这一国际化战略的举措已经得到了当地相关机构的响应。

注重商业与科技的结合 培养既有行业深耕优势,又有娴熟管理能力的跨界人才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地处上海市,作为一所理工特色鲜明的学府,其科技的特征也会在商学院中有所体现。招收的MBA学生以制造业及制造服务业相关背景居多。在考虑如何帮助学生打造核心竞争力时,学院强调将使命与培养相结合。阎海峰表示,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使命是:连接商业与科技,培养知行合一的经管人才。学院一方面强化学生已有的在相关行业深耕的优势,另一方面则通过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先进的教学方法来提升学员能力,实现知行合一,从而帮助学生打造独有的核心竞争力。

原文链接:http://education.news.cn/2018-09/19/c_129956727.htm